戏曲进校园——2021校园戏曲节 韩再芬领衔主演经典黄梅戏《女驸马》

分享到:0

为救李郎离家园

谁料皇榜中状元

中状元着红袍

帽插宫花好啊好新鲜

我也曾赴过琼林宴

我也曾打马御街前

人人夸我潘安貌

原来纱帽罩婵娟

……

不知有多少戏迷,因为这首经典唱段而爱上黄梅戏《女驸马》。每当唱到此处,舞台上的“女驸马”水袖翻飞、明艳照人,眉目间尽是喜中状元的春风得意,又飒又美。《女驸马》是黄梅戏的代表之作,原本为《双救举》,1958年由安庆专署黄梅戏剧团(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前身)首创首演。新一代黄梅戏领军人物韩再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机融合话剧、影视等表演元素,让这部经典之作更加光彩夺目。

《女驸马》——双商在线的大女主戏

该剧讲述的是湖北襄阳道台之女冯素珍冒死救夫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既离奇却又在情理之中。冯素珍自幼许配李兆廷,后李氏家道衰微,冯家悔婚并陷害李兆廷入狱。逼素珍另嫁宰相刘文举之子。素珍女扮男装出逃,在京冒李兆廷之名应试中魁,被强招为驸马。洞房之中,素珍冒死陈词感动公主。后帝赦其罪,又释兆廷,并招素珍之兄、前科状元冯少英为驸马。两对新人终成眷属。冯素珍可谓是“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奇女子,她有勇气反抗父母追求自我,具备出色的才学,还有足够的智慧化险为夷。这等考得上状元、搞得掂人事、双商在线、能屈能伸的女子形象,简直就是妥妥的第一大女主。

主演介绍

韩再芬

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梅戏)。两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和“白玉兰戏剧奖”以及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等。同时,她凭借自身魅力获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曾荣获首届华鼎奖“2007中国影视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第一名”;“2008中国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最佳戏剧女演员”称号;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最有影响力文化人物网络评选”中,被评为戏剧类排行榜第一名;2021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在演艺事业如日中天的同时,韩再芬也活跃在社会公益的舞台上,义务担任“诚信中国”形象大使、“快乐童心”文化志愿服务形象大使等职务。

吴美莲

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再芬黄梅青年团副团长,师承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其嗓音珠圆玉润、甜美清澈,表演集身段技巧、内心体验、文化修养于一身。善于在角色的瞬间转换中,把握人物的身份及性格特点。凭借黄梅戏《浮生六记》荣获第六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表演一等奖。也曾荣获“严凤英”杯黄梅戏大奖赛优秀表演奖、安徽省小戏小品大赛表演一等奖、全国黄梅戏青年演员大赛“黄梅之星”称号等。

余淑华

著名黄梅戏演员,师从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国家一级演员,黄梅戏实力派“唱将”。其身段漂亮利落,台风清新典雅,表演细腻成熟,主攻花旦、青衣。唱腔独具风格,保留了传统黄梅戏的韵味,极富安庆地区浓郁的地方特色。曾荣获“中国曹禺戏剧奖小品小戏评选”优秀表演奖(专业组剧目一等奖)、安徽省第二届戏曲红梅演唱大赛金奖、中国戏曲演唱红梅大赛金奖、首届“黄梅之星”称号、安徽省首届“严凤英杯”大赛铜奖等。2020年,其领衔主演的《鸭儿嫂》入选“全国脱贫攻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并晋京演出。

演出团体

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由著名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担任院长的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是中国著名的戏剧艺术创作、表演机构,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家以艺术家姓名命名的剧院。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前身,是安庆市黄梅戏二团,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即:原安庆地区黄梅戏剧团。改革开放后,行政区划调整,安庆地区黄梅戏剧团与安庆市黄梅戏青年队合并,组建了安庆市黄梅戏二团。2005年底,安庆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整合黄梅戏优质资源,充分发挥韩再芬的品牌效应,成立了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由韩再芬担任院长。目前,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再芬黄梅·品牌戏剧”享誉国内,蜚声海外。剧院组建后坚持全国巡演,曾远赴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港台等地演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2010年,韩再芬的表演艺术史和她所代表的黄梅戏艺术形式,作为世界不同文化的经典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记录、收藏和永久保存,她成为继梅兰芳先生以后中国第二位被该项目收录的中国戏剧表演艺术家。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