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影·中国】全景声多媒体电子音乐会

分享到:0
  • 2019-06-11(周二)19:00
  • 【40/60/100/200/280元】
    【*前四排为40元学生特惠区】
    *100元以上票价校内师生享8.8折优惠

  • 蒙民伟音乐厅
  • 结束
  • 身高1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声影微信2.png

声影1.png

7位中国电子音乐作曲家张小夫、关鹏、周佼佼、马仕骅、王海旭、冯金硕,王熙皓的作品,代表了中国电子音乐发展进程30年以来取得的辉煌进展,从混合类电子音乐、互动式电子音乐到影像与电子音乐,丰富多彩的演出形式令观众应接不暇,新媒体、新国乐、戏曲、舞蹈等多种艺术的碰撞与交汇,带领观众穿梭在现实与未来之间。

曲目简介:

第一首作品的《将军令》是由青年电子音乐作曲家王熙皓创作,作品描绘战士们奔赴沙场时的智勇双全,博弈对垒间,将军心系故里,“枕边六封家书”的情怀,埙箫笛所吹奏的耳熟能详的曲调与钢琴、打击乐恰到好处的配合,抽象与具象交叉重叠,营造出了硝烟弥漫、群雄争斗、刀光剑影的战场氛围。

第二首作品《普安》是由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关鹏创作,演出现场,古琴的清净洒脱与两位舞者的动静结合,好似禅师贮于万物之中持诵佛咒,为人世间消除厄难、带去安宁,天地人相互交融,沉浸在大道无为的苍穹之下,舞者、音乐在光影之间觥筹交错。

第三首《绳索与声腔》是由青年电子音乐作曲家冯金硕创作,这部作品是互动式电子音乐,现场中作曲家利用手中的绳索进行创作,在作曲家的掌控与运用下,绳索通过KYMA系统的变形成为了人声,这种新颖的“歌唱”方式创造出了夸张化的艺术效果,这不仅是演出形式上的拓展,更是科技带给艺术的创新思维。

第四首《吟》是中国现代电子音乐创始人、中国电子音乐作曲家张小夫创作,这是一首为大曲笛、视觉影像与电子音乐而作的幻想音诗。古老的中国传统乐器在电子音乐创作出来的声影中,极具东方魅力与色彩,作曲家利用“吹指孔”、“吹笛头”、“卡腔”等新的演奏法使古老的传统乐器获得了更为多样化、个性化的表现力。《吟》作为中国电子音乐混合类作品中的代表作,成功的将观众带入一个新的声音世界,听众在现场通过24声道的多维的交流空间所感受到了全新的试听感觉,是中国电子音乐作品中独树一帜的代表作品,声场与影响的完美结合,打造出一个交叉时空的超凡空间,诠释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第五首《逝去的记忆》是由青年作曲家、美国丹尼奖(Denny Awards)国际电子音乐比赛亚太区评委会主席周佼佼创作,此曲以内蒙民族音乐为原型,运用呼麦和马头琴的声音元素、结合电子音乐与视频影像的跨界演出。音乐时而仿若“腾格里”天神在蒙古高原中与天空、宇宙对话,时而气势恢宏,打击乐与飘渺深远的人声交相辉映,光与影在虚拟与现实中觥筹交错,象征着人类精神在祖先神灵的庇佑下绵绵不绝,生生不息...作为本场音乐会的唯一的女性作曲家,周佼佼的作品蕴含着深厚的功力和张力,现场四维立体影像与电子音乐的完美结合,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第六首《楚·汉》是由中国电子音乐作曲家王海旭,专为琵琶、筝、民族打击乐与电子音乐而作。随着第一声“看大王, 在帐中,合衣睡稳”的出现,瞬间把现场观众带入当时场景,虞姬悲苦闷烦的纠结和难以言说的细腻情感完完全全的展现在眼前。再次将观众的心与之拉近。作品由虞姬对楚霸王怀念的倒叙情节作为音乐的引入并且展开。倒回到“楚、汉相争”阶段,那种战场激烈厮杀的紧张感与激烈程度,被民族打击乐和琵琶、古筝之间的对弈展现的淋漓尽致。

第七首《一叶菩提》也是青年作曲家关鹏创作,菩提一叶却包容万象,二胡一把却独具意境,舞者一人旋转跳跃间却将西魏壁画上的飞天羽人形象诠释得淋漓尽致,双臂双脚奋力伸展,在大千宇宙的怀抱中尽显阳刚,以形传神,道不出具体的韵味。二胡与舞者刚柔并济,电子音乐与若隐若现的壁画背景为二者创造出万物共生的空间感,流露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与内涵。

第八首《无垠》是由中国电子音乐作曲家马仕骅,为电子音乐与多媒体影像而内心的思考与求索而作的。全曲运用视听结合的方式,勾勒出一个不断向纵深拓展的抽象世界,展现人类思绪在精神世界中驰骋的景象,通过纵深方向的影像运动与宽广的声音空间表现,将观众的感官体验带离现实空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孤独的、无尽的旅程。无论是寻找人生意义,还是探寻世间真理,其过程都象是行进在黑暗的隧道中不断向前,偶尔迎来短暂的色彩与光明,继而驶向下一个未知。

最后一首《诺日朗》是张小夫教授的代表作品,这部作品可谓本场演出画龙点睛之作,整部作品在全新的演绎下,将哲学与佛教、电子与器乐、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天衣无缝,作曲家张小夫将“转经”和“轮回”这两个概念转化、提炼为作品当中一种独特的、个性化的电子音乐表达语汇,就像是循环式的音响动机。在数字影像的烘托下,共同营造出神秘深邃的音乐语境和人神对话的“虚拟空间”。这一场穿越时空,跨越界限的对话,让现场观众再一次感受到电子音乐带来的无限震撼。 

出品人: 俞 峰

总 策 划 / 艺术总监: 张小夫

项目统筹: 王新华、魏晓玉

制片人: 关鹏

演出总监: 周佼佼

运作统筹: 王海旭、王 宁

舞台导演: 赵小刚

音响设计: 张一龙

技术助理: 乔 杨、卓佳宾

灯光设计:朱子英

多 媒 体:马仕骅

视觉设计:蓝山未来

舞台监督: 刘沛鑫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