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朱宗庆打击乐团2豆荚宝宝儿童音乐会《淘气旅行箱》

分享到:0
  • 2019-06-30(周日)15:30
  • 40/60/100/150/200/280元
    亲子套票:200*2=350 200*3=500
    *100元以上票价校内师生享8折优惠
  • 2019-04-27 (周六)12:00
  • 新清华学堂
  • 结束
  • 本场演出不限身高
    适合3—12岁儿童观看

《击乐精灵开Party——豆荚宝宝儿童音乐会》由朱宗庆打击乐团策划,专为孩子们量身打造,每年夏天都有新玩意儿!只因心底对孩子们无声的承诺,要给他们好的音乐艺术体验。孩子们看到了就会很开心,开心就会留存于心,音乐艺术的种子便深耕在孩子们心底,渐渐的生根发芽……


缘起

自1988年起,朱宗庆打击乐团每年定期举办儿童音乐会台湾巡回演出活动,已成为乐团最具特色的演出活动之一。

2018年,儿童音乐会即将迈入第三十二年!乐团年年推出整场专属小朋友的欢乐音乐会,全新的制作、用心的设计与严谨的前置排练,让儿童音乐会累积了众多忠实的粉丝,成为引领众多家庭接触音乐世界的入门砖。

本年度儿童音乐会将延续初衷,以打击乐为媒介,构思全新的演出主题与内容,透过活泼、多元的曲目与各种亲切、可爱的元素穿插,由大、小朋友都喜爱的豆荚宝宝DoDo、ReRe和MiMi担任向导,引领大家进入音乐艺术的奇妙国度。

内容

本次豆荚宝宝儿童音乐会特别挑选了《击乐精灵开Party》为主题诠释,将击乐的多样性经由各式各样的精灵呈现给小朋友。

在选曲及音乐编排上,也重新融合现代的环保议题,以及多元的世界音乐,借由音乐的视野带着大小朋友一起探索有趣的精灵世界。在这样的击乐王国里住着一群喜欢敲敲打打的击乐精灵,每天都在研究不一样的神奇声音!魔法师精灵喜欢带给大家意想不到的魔幻曲目,爱跳舞精灵喜欢与大家一起唱唱跳跳扭扭扭,而急冲冲精灵碰上慢吞吞精灵,总是会发生好笑的事情。

不小心闯入击乐王国的豆荚宝宝DoDo、ReRe、MiMi,会与击乐精灵们发生什么有趣的新鲜事呢?期待大小朋友跟着豆荚宝宝,一起度过轻松欢乐的击乐时光。

历年的儿童音乐会,除了开拓孩子们对节奏的敏感度,更加深演出的丰富性,兼顾视觉听觉和好玩的感受。整场节目将完整呈现每件作品的精妙与热情,充分展现乐团独特的爆发力与创造力;观赏这次演出,绝对能和乐团经历一场精采绝伦的音乐旅程,超乎你对打击乐的想象!

给孩子好的儿童音乐会!豆荚宝宝儿童音乐会的坚持与质量。豆荚宝宝是陪孩子学习音乐的小伙伴,用打击乐陪伴孩子成长!

儿童音乐会的制作皆是配合着幼童发展所设计的,不管在音乐上、演出内容架构上或是舞台与灯光的设计上总是保持质量,坚守品质。为了让孩子每次来都能拥有全新的体验,在架构与乐曲的创作上可是年年不同,让孩子皆能朗朗上口!演出人员的训练更是扎实,因为他们不仅要演奏乐器,更要扮演与孩子互动的角色。音乐会内容中,以打击乐为媒介,结合演奏、情节与律动,让孩子不仅能聆听到乐曲,更能在音乐游戏与唱跳的过程中,吸收新的知识,让学习更加快乐!

节目亮点与特色

一、音乐演奏

每段以不同组的音乐演奏形式呈现,例如:协奏曲、独奏曲等,并且更尝试特殊的乐器及极具戏剧肢体表情的演出。让小朋友不但可以享受纯粹的音乐演奏,更能有机会接触创新趣味的音乐演奏方式。

二、游戏带动

加入精心设计的游戏互动,让小朋友可以在音乐游戏中学习到音乐的元素(例如:节奏、拍子、速度、音量、重音等)和音乐的形成方式(例如:层次与拼贴等),让小朋友除了能学习音乐知识,同时也能够借着游戏享受到音乐乐趣。

三、儿歌唱游

儿童音乐会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便是儿歌的带动唱,随着旋律简单好记的歌曲,加上活泼可爱的带动唱动作,让台上台下都能一起互动,并且藉此机会,让小朋友们即使回家后,仍可回想起简单如儿歌般的旋律延长儿童音乐会的趣味,更让父母与小朋友借着参与音乐会共同拥有快乐的音乐回忆。

曲目与乐曲

一、击乐精灵开Party

洪千惠/作曲  欧阳百麟/作词

开Party呀开Party,击乐精灵开Party,牵牵手呀往前走,张开小口唱唱歌,开Party呀开Party,音乐精灵邀请你,跟精灵啊玩游戏,唱唱跳跳在一起,蹲下来站起来,再跟大家挥挥手。踢踢脚拍拍手,大家变成好朋友。

二、3×3

西原大树/作曲

这首曲子是日本冈田知之打击乐团成员~西原大树在1997年的作品。全曲在强调三大类乐器的独特音色和构造,会有:

1、木头类的键盘打击乐器(木琴、高音木琴)

2、金属类的键盘打击乐器(铁琴、钟琴、管钟)

3、皮革类的以及其它打击乐器(定音鼓、爵士鼓)

豆荚宝宝们将分别介绍每一类乐器的独特个性,用一段曲子演奏出来,渐渐加入其它乐器,最后所有乐器一起完成演奏。

三、鲍伯特派员The Big Bob Special

AlexOrfaly艾力克司  欧法利/作曲

散拍音乐的曲风轻快、欢愉,常令人忍不住想手舞足蹈一番!利用创意的巧思将旋律以即兴切分的流行乐方式表演的音乐类型起源于美国中西部,是由非裔美人所创,他们将非洲灵歌与欧洲音乐作更深入紧密的融合,并由黑人钢琴家将之带入古典作曲型式,之后更经过流行及古典音乐的广泛运用,让即兴切分化的旋律线条,在具周期性的低音声部对应下,形成高度技巧性的演奏方式。

这首曲子由高音木琴带领着马林巴木琴和铁琴,营造出活泼生动的气氛;在乐曲中,演奏者需掌握轻快的拍子与节奏、演奏复杂的切分音和快速音群,也让此曲增添高难度的技巧。

四、D大调卡农Canon in Dmajor

约翰·帕海贝尔Johann Pachelbel/作曲

卡农在字面上是「轮唱」的意思,D大调卡农作于1680年前后,是巴洛克时期的音乐作品,原版由三个小提琴演奏,并以大键琴和大提琴及鲁特琴伴奏。它曾被改编为多个不同版本,供不同乐器组合演奏。本次则以打击乐乐器组合,融入不同曲风的表现方式演奏。

卡农的所有声部虽然都模仿一个声部,但不同高度的声部依一定间隔进入,造成一种此起彼伏,连绵不绝的效果。这首曲子非常注重对位并严谨的编排,旋律简单朴实但具有精密的乐曲结构,节奏和音量逐渐加快、加强,最后达到高潮。虽然旋律简单且规则重复,但是却能让听者陶醉其中,丝毫不会感到单调。温吞老实的慢吞吞精灵,在演奏卡农时,将遇到不同的精灵好朋友加入演奏,打乱慢吞吞精灵原本的步调,产生有趣的曲调变化。

五、精灵转圈圈

洪千惠/作曲  欧阳百麟/作词

转圈圈  转圈圈  可爱的精灵  歌声美  笑声甜  音乐飞满天  转圈圈  转圈圈  转到你面前  祝福你有一个甜美的美梦

--中场休息--

六、动能无限大/Powerful Energy

自创曲1

此曲为朱宗庆打击乐团2的团员所创作,运用打击乐的律动感以及丰富的节奏性,编排出具有「节奏动能」与「舞蹈韵律」的曲子,使用手的弹指、拍打身体各处,以及双脚踩踏创造不同质感的乐音,同时搭配身体的摆动形成和谐的舞蹈姿态,融入剧情编排的情境之中。

七、生活狂想曲/Fantasy of Lives

自创曲2

此曲为结合生活乐器与打击乐器的演奏,让木碗、玻璃杯、铁盘、塑料垃圾桶等不同材质的日常用品也成为演奏介质,并加入将废弃物重新利用,发挥创意改造而成的环保乐器,展现不同打击素材交融、错落而成的声音质地,让大、小朋友发现其实乐器就在生活周遭,俯拾即音乐,引发对打击乐的兴趣。

八、跟着民谣去旅行/Travel Everywhere

洪千惠/编曲

本曲将大家琅琅上口的民谣歌曲,以具有现代感及打击乐特色之编曲方式重新诠释。并运用世界特色乐器展现丰富的音色,如发源于印度尼西亚,后流传到邻近东南亚国家的摇竹(Angklung)、徒手演奏的非洲鼓、拥有不同音高的中国云锣等,呈现曲调中柔美萦绕的旋律并展现原曲中生命力振奋之节奏,使老调新奏,赋予现时曲风。

九、闪电般的快手hands like lightning

liam Teague瑞安‧提格/作曲

此曲的卡里普索(Calypso)音乐风格是源自于加勒比海最南端岛屿——千里达岛(Trinidad)的地方歌谣,它的特点是具有高度节奏感和谐的音乐。十八世纪时,奴隶长期被压迫劳动,并被剥夺自己和家人的所有连接,不允许互相交谈,因此他们开始用吆呼歌唱的方式传递讯息。因此取其呼朋引伴的概念,一开始由钢鼓独奏,接着加入另一位刚鼓演奏者,逐渐再加入牛铃、键盘、鼓类乐器等等,创造热情奔放的情感。

主要使用的乐器钢鼓已经被公认是千里达的民族乐器,它的音质非常特别,虽由金属作成的鼓面,但所发出的音色却一点也不尖锐、刺耳,反而十分地温暖、圆润。

朱宗庆

创办人暨艺术总监

洪千惠为朱宗庆打击乐团创团团员之一,现任朱宗庆打击乐团驻团作曲家。曾随马水龙教授、卢炎教授修习理论作曲,随朱宗庆教授、郭光远教授学习打击乐,曾赴法国巴黎师范音乐学院、法国国立巴黎音乐院作曲班深造,皆获作曲家文凭,师事日裔作曲家平义久教授,随亚兰‧邦卡教授、保罗‧梅凡诺教授学习理论作曲。创作类型丰富,作品广及亲子音乐会、音乐与戏剧、古典与流行的跨界融合。

朱宗庆打击乐团2

走在趋势的前端、勇于实验与尝试的「朱宗庆打击乐团2」,这群从小就接受严格的音乐专业训练的打击乐新秀,拥有十余年扎实的打击乐学习基础。除沿袭朱宗庆打击乐团专业、热情、具亲和力、中西融合的特质外,年轻的「朱宗庆打击乐团2」更散发一股属于年轻人特有的青春气息,在曲目或演出型态有着更自由开阔、不受约束的发展空间。

每年超过七十场的演出,让「朱宗庆打击乐团2」得以累积更丰富的舞台历练,而年度音乐会则是他们在打击乐专业素养上更上一层楼的具体展现。1999年成立至今受到许多演出单位的关注,经常应邀公开演出,如「台北儿童艺术节」、「台北国际打击乐节」、韩国「泗川国际打击乐节」、新加坡「国际旅游展」、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儿童音乐会、「北京国家大剧院儿童戏剧季」等。每年并定期举办年度音乐会,及朱宗庆打击乐团儿童音乐会巡演,陪伴小朋友在音乐中快乐成长。

「朱宗庆打击乐团2」以创意、清新、专业的独特风格,用年轻人的思维与热情活力,绽放打击乐的青春光芒。未来除继续为打击乐的推广贡献更多心力,也将以充满创意与开阔的视野,开创打击乐的新潮流。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