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华”中外名校优秀舞台艺术演出系列 —— 中央音乐学院“龙之吟”笛埙乐团专场音乐会

分享到:0
  • 2019-06-09(周日)19:00
  • 【40/60/100元】【前四排为40元学生特惠区】
  • 学生特惠区于4月26日12:00起开票
    其它票区于4月27日12:00起开票
  • 蒙民伟音乐厅
  • 结束
  • 身高1米2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中央音乐学院“龙之吟”笛塤乐团

龙之吟笛埙乐团edit.jpg

      竹笛和陶埙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传统乐器,为传承并弘扬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探索笛、埙艺术发展的新思路,让古老的笛、埙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辉,中央音乐学院“龙之吟”笛埙乐团在著名笛子演奏家、教育家、博士生导师戴亚教授、著名笛埙演奏家、博士生导师刘宽忍教授的策划和筹备下组建而成,这是中国第一个笛埙乐团。戴亚担任乐团艺术总监兼团长。乐团成员由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师生组成,基本编制36人。乐团分四个声区、十几个声部。四个声区的配合可以达到三至四个八度的音域。

艺术总监/团长:戴亚

戴亚edit .jpg

      著名笛子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民乐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竹笛学会副会长、中国音协笛子学会常务副会长。

      二十多年来,先后多次与世界一流交响乐团及国内交响乐团、海内外中乐团合作举办了独奏、协奏音乐会,在国内外获得极高声誉。90年八孔笛研制成功,经过反复实践并得到诸多著名作曲家的大力支持,使八孔笛在舞台演出中独出异彩。2008年完成了新课题《八孔笛——新改良竹笛应用教程》一书,作为国家211重点工程项目正式出版。他还致力于笛子协奏曲的开发,努力使中国竹笛的演奏向高品位、高尖端的方向发展。先后委约并首演了《愁空山》、《楚魂》、《陕北四章》、《牧童的幻想》、《释迦之沉默》、《陌上花开》、《飘》、《胡旋舞》、《云》、《雪意断桥》、《空中花园》、《牡丹亭梦》等十二部大型笛子协奏曲,为笛子艺术走向未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教学方面其学生多人多次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夺冠。

      本人曾获首届“山城杯”电视大奖赛第一名、“国际器乐独奏大赛”第一名、台北“第三届协奏曲大赛”第一名。

      他是全国唯一一位“民乐大赛”笛子三连冠获得者。2017年被授予“中国杰出民乐演奏家”称号。 

驻团作曲/指挥:张诗乐

笛 指挥.jpg张诗乐edit.jpg

      1995年生于辽宁省铁岭市,三岁随父母学习音乐,四岁学习钢琴。2008年进入沈阳音乐学院附中键盘专业学习钢琴,师从于张东胜副教授,2007年起跟随朴英老师学习作曲及和声理论,2008年起师从刘学严教授继续研修作曲及和声理论。

      2011年以三年钢琴全优成绩从沈音附中结业。2010年曾荣获中央音乐学院全国视唱练耳高校速记比赛第一名,2011年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指挥专业课考试获得第一名。

      201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央音乐学院,师从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教授;2015年考取钢琴第二专业,师从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钢琴家盛原老师,曾参与国家大剧院上演歌剧《永乐大典》排演工作,担任合唱排练与全剧钢琴艺术指导,担任叶小纲教授《中国故事•大地之歌》、《中国故事•喜马拉雅之光》音乐会钢琴艺术指导;担任2015年中国音乐学院马金泉教授师生音乐会钢琴艺术指导;2016年担任中国声乐艺术家小组杭州演唱会全场声乐钢琴艺术指导;2016年担任青年竹笛演奏家胡玉林老师独奏音乐会全国巡演钢琴伴奏;2016年担任中央音乐学院“龙之吟”笛埙乐团指挥与常任作曲。 

演奏曲目及简介

《西域之光》                                                              

作曲:诗乐

演奏:笛埙乐团

西域之光,神秘莫测,充满幻象与异想,埙与笛这些来自丝绸之路上的神奇乐器,在时空运行的轨迹中,从过往到未来,沙漠绿洲,驼铃声声,商队在不断向巴比伦一般立体的世界进行,永恒川流不息,将更为广阔的空间紧紧相连,人们在沙漠中狂舞,在喧嚣中纵情高歌,昼夜不息…… 

《喜歌•对花》                                                          

编创:陈思昂

演奏:李晨 张玉乾 刘苏锐 陈钰琢 太雪涛 徐志成 张沛霖 谷孙雨

竹笛重奏《对花·喜歌》海淀、密云民歌。此曲作于2014年,由《探清水河》、《对花》、《喜歌》三首北京民歌连缀而成,通过竹笛重奏的形式,和声化的处理,生动表现了老北京百姓们的生活习俗。 

《风之剑》                                                                    

作曲:老锣

演奏:笛乐团

《风之剑》为竹笛而作的组曲,利用竹笛的群感表现出风、竹、剑,以及写意山水,水墨意象,交织于乐音中,表达出世间万物的喜怒哀乐。利用高音笛,中音笛,低音笛,倍低音笛,立体化全方位的展示了竹笛合奏的魅力,将竹笛的横纵向音乐延展发挥到最大化。曲风充满了动力,展现了速度与力度的双重和谐之美。

《卖菜》                                              

作曲:刘管乐  改编:诗乐

领奏:蒋宁 李乐    演奏:龙之吟笛埙乐团  潇湘笛埙乐团

《卖菜》是刘管乐根据山西民歌改编的梆笛曲。演奏时注意清脆且富于弹性的吐音、极具风格特点的长历音的运用。笛子演奏音色透亮、绚丽多彩。

《新牧民新歌》                                     

作曲:简广易  改编:诗乐

独奏:李乐    伴奏:龙之吟笛埙乐团  潇湘笛埙乐团

此曲以浓郁、清新的民族民间音乐风格,亲切感人的旋律,活泼跳动的节奏,展现出内蒙古草原风光和牧场上一片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表现了牧民新的精神风貌。 

《三十里铺》                                              

编曲:孙晶

演奏:埙乐团

《三十里铺》旋律很舒展、开阔、但曲调构成却十分简单,全曲由四个短句构成,曲中的四、五度大跳突出了信天游的音调特色。音调开阔舒展,速度悠缓,节奏有切分特点,抒情性较强,并运用了调性的变化,集中抒发了年轻恋人离别之情。由于民歌反映的故事真实,旋律优美动听,感情真挚深切,博得了人们的喜爱,争相传唱。作曲家孙晶将它改编为埙乐团合奏曲。

《喜相逢》                                           

原曲:冯子存  改编:周成龙

演奏:蒋宁 郑鹏 李乐 王子钢

此曲表现一对情人惜别和重逢时的心情。第一段表现情人分别时难舍难离的情绪。第二段表现久别重逢时的欢乐。第三段表现这对情人愉快、辛福地返回家乡。第四段全家团圆欢聚。

《黄土放歌》                                                              

作曲:张延武

演奏:埙乐团

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坡,古老的九十九道黄河湾,淳朴而豪放的陕北汉子,自由自在的唱起那信天游,我的歌,千年万年的歌;《黄土放歌》是一首用完整埙乐队来表达人文情感及地域环境的埙乐团曲。

《盼》

作曲:诗乐

演奏:笛埙乐团

《盼》,作于2016年。为八个竹笛声部、八个埙声部而作。题献予中央音乐学院“龙之吟”笛埙乐团。

作曲者在创作此曲时经历了比较孤寂的人生时光与内心情感的极度纠结挣扎,将全部思绪寄托于旋律之中,也是在曲中尽可能的描绘了对于美好的渴望,爱情的向往与未来的期许,曲中杂糅摇滚,流行,爵士等多种自由元素,力争将乐器表现力最大化,将可听性做到优秀。

《夜的速度》                                                              

作曲:诗乐

演奏:笛乐团

速度,即是夜晚的代名词,不知有多少人,在享受这个愉快的时刻,无时无刻在律动与摇摆中,完成着冲击与对抗。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