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

分享到:0
  • 2018-11-30(周五)19:30
    2018-12-01(周六)14:00/19:30
  • 40/60【/100/150/200/300/380元】
    【*前四排为40元学生特惠区】
    *100元以上票价校内师生享8.8折优惠

  • 新清华学堂
  • 结束
  • 本场演出时长约120分钟
    身高1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指导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支持单位: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舞蹈学院

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北京市海淀舞蹈家协会

承办:北京市海淀舞蹈家协会、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亚洲品牌集团

演出单位: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

出品: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

他是时代的精英,是中华文化的符号。 他虽一生短暂,却以其深远的影响力,书写出家国情怀的不凡人生 。

他以汉文化的修养和平民情怀,促进了民族情感和民族文化的融合;他是旷世奇才,以其文韬武略影响了康熙皇帝开创一代国家盛世;他与曹寅对生命的深刻感悟和人生历程,影响了中华文化又一高峰《红楼梦》的诞生;他以婉约的词风和超凡的才华,担起了王国维先生“北宋以来,一人而已”的高度评价。

“人生若只如初见”这千古金句的流传,让出身海淀的他所带来的文化影响,不仅属于海淀,更属于整个中华民族……   

他,就是纳兰性德。

人物介绍

纳兰性德:清初著名词人,文学家。满州正黄旗人,康熙御前侍卫,更是清初民族文化融合的助推者与践行者。喜结交汉人文士,与顾贞观、曹寅等相交至深。三十一岁而殁。

卢    氏:纳兰性德之妻,他一生最挚爱的女人。性情温婉贤良,知书达理,与纳兰情投意合,感情至深。婚后死于难产。纳兰性德为悼亡妻,书写了很多千古名篇悼亡词流传于世。

顾贞观: 汉族文士,清代文学家。比纳兰性德年长十八岁,却与纳兰性德结为莫逆之交,彼此惺惺相惜。

康    熙:清朝定都北京后第二个皇帝,开创出“康乾盛世”的大局面。他与纳兰性德同龄,十分欣赏纳兰性德的才华。

曹    寅:《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祖父、文学家。比纳兰性德小四岁,曾同为康熙近身侍卫。博学多才,与纳兰性德志趣相投,友情深厚。

PS1.jpg

剧情介绍

序:人生如初

清初,年幼的纳兰性德聪慧过人,喜读诗书,舞文弄墨的快乐充盈了他的童年时光。心灵在诗书的天地中驰骋,小纳兰长成了翩翩公子。

第一幕   别有根芽

纳兰公子雄姿英发,与八旗子弟骑射归来。城门边,遇满族武士欺负汉族文人,官家少女卢氏打抱不平。纳兰现身赶走武士,对汉族文人以礼相敬,与汉人顾贞观的友谊从此萌芽,与少女卢氏也结下初见之缘。

庙堂之上,纳兰的才华赢得曹寅的赞叹,更是深得康熙赏识,三个年纪相仿的青年人,心意相通,彼此相惜。渌水亭畔,留下纳兰、曹寅与汉族文人们诗文相会、心驰神往的身影。

第二幕  天为谁春

纳兰思慕少女卢氏,袅袅婷婷的卢氏出现在纳兰的梦中。有情人终成眷属,新婚的纳兰与妻子卢氏两情相悦,恩爱甜蜜。曹寅、顾贞观及友人们前来庆贺,众人吟诗填词,共叙知交。一篇篇词章在京城传开,一时间家家争唱饮水词。惬意的生活因边塞战事中断,纳兰进宫替君分忧,助力康熙文治武功,开启雄图伟业。

第三幕  何处情深

身为康熙御前侍卫的纳兰为国出巡边关。家中,卢氏分娩,却因难产而亡。纳兰痛失爱妻,伤情悼亡之音弥漫长天,却也只能将这份思念与柔情一点点埋向他悲痛的心。曹寅、顾贞观、友人们相守在纳兰身边,不离不弃,用真情与诗书陪伴他渡过人生的最后时刻……

第四幕  人在谁边

康熙举行盛大的祭孔之典,满汉终于融为华夏一体。光阴流转,老去的曹寅和顾贞观闲坐忆叙当年,遥想年轻的纳兰,梨花树下俊朗的身姿,还有他与卢氏如初的爱情……英魂不曾远去,回望来路,生命里每一次初见,都是如此美好……

PS2.jpg

主创阵容

总导演:刘震

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的总导演,是享誉舞蹈界的著名青年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编导——刘震,现任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团长、北京海淀区舞蹈家协会主席,并获得中国首届艺术硕士学位。舞蹈界中,他囊括了国家级舞蹈比赛的所有最高奖项。2007 年担任大型舞蹈音画诗《楚水巴山》总导演,获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特别奖、文华编导奖、文华表演奖并获得观众最喜爱的演员奖集一身。在文华奖舞蹈奖评奖史上,迄今为止拿过双奖的只有两人,另一个是杨丽萍凭借《印象云南》获得。

舞剧编剧:程宇

舞蹈学硕士研究生,1996年自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史论专业毕业,留校工作至今。主要作品:舞蹈诗《沉沉的厝里情》编剧、舞剧《梦回乌拉》编剧、舞剧《井冈 井冈》编剧、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编剧。

舞美设计:周立新

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副院长,1993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舞台设计专业。2005年访学俄罗斯圣彼得堡戏剧艺术学院费勒工作室。

灯光设计:马博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灯光设计专业。入选中国第三届舞台美术展十佳优秀青年灯光设计师,荣获灯光荣誉奖。

服装设计:阳东霖

新锐服装设计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舞台服装设计专业,硕士学位,曾就职于北京2008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国家大剧院,现就职于中国歌剧舞剧院。

音乐作曲:洛一

著名青年作曲家,音乐制作人、策划人、歌手,北京大美山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

音乐作曲:冯金硕

青年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博士,同时也是中国国家公派美国俄勒冈大学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计算机音乐作曲。

造型设计:贾雷

上海世博会首席造型设计师,威利斯电影节指定中方造型师。对中国文化有深入研究,是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化妆师。

PS3.jpg

演出单位介绍:

北京舞蹈学院是中国舞蹈教育的最高学府,是海内外知名的“舞蹈家摇篮”。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是继中央芭蕾舞团、东方歌舞团之后,从北京舞蹈学院这个艺术的摇篮中抚育出来的又一支中国舞蹈表演和创作的精英之团。青年舞团自1987年成立以来,即成为中国舞蹈界的一支劲旅。她秉承传播先进文化的理念,倚仗舞蹈学院的雄厚实力和最优秀的毕业生的超强阵容,以剧目新颖、台风严谨、风格典雅、技术精湛在国内外演艺界享有盛誉。舞团大部分演员曾在文化部主办的全国舞蹈比赛、“桃李杯”舞蹈比赛,中国文联主办的“荷花杯”舞蹈比赛,中央电视台主办的CCTV电视舞蹈大赛等国内权威舞蹈赛事中获得金奖。 国际国内媒体赞誉舞团是"精英荟萃、朝气逼人的中国第一个具有学院派风范的一流舞蹈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