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2018校园戏曲节”公益专场 幽兰雅韵—经典昆曲折子戏专场

分享到:0
  • 2018-10-26(周五)19:30
  • 40/60/80/100元【前四排为40元学生特惠区】

  • 新清华学堂
  • 结束
  • 本场演出共约120分钟 无中场休息
    身高1米2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演出单位: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

折子戏是一种将全剧中相对独自成戏的段子截取出来,进行专场表演的戏曲形式。虽然是整本传奇的局部,但折子戏大多是其中的精彩片断,是全剧的中心或灵魂,有很强的独立性,矛盾冲突尖锐激烈,人物形象鲜活生动,故事情节相对完整。在结构安排上,往往别出心裁,不落俗套,一下子就能紧紧抓住观众,可谓唱念做打能文武,酸甜苦辣皆人生。

剧目简介

《西厢记·佳期》

才子张珙在普救寺寄宿,与崔莺莺相爱,由婢女红娘递柬传书,在一个“月明如水”之夜终成佳偶。

红  娘…………顾  预 饰(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家文化部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获得者)

张  珙…………施夏明 饰(国家二级演员、第23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

崔莺莺…………蔡晨成 饰(优秀青年演员、江苏省戏剧红梅杯戏曲大赛“表演奖”获得者)

G:.26折子戏\u300a西厢记·佳期》剧照PS4.jpg

《风筝误·前亲》

洞房花烛夜,新郎戚友先见新娘奇丑无比,大失所望;新娘詹爱娟以为新郎是少年俊秀,备述相思之情。友先听后,大为恼火,爱娟母亲梅夫人苦苦哀求,两人勉强成亲。

戚友先…………计韶清 饰(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红梅杯戏曲大赛“银奖”获得者) 

詹爱娟…………李鸿良 饰(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梅夫人…………裘彩萍 饰(国家一级演员、首届中国昆剧青年演员交流演出“兰花表演奖”获得者)

G:.26折子戏\u300a风筝误·前亲》剧照PS1.jpg

《桃花扇·题画》

明末,复社文人侯方域,为避兵变而南下,在黄河舟中遇见苏昆生,得知李香君为其守楼拒婚,不惜血溅桃花扇,因此持扇匆匆赶到南京,重访媚香楼。不料香君已被征选入宫,人去楼空唯有桃花盛开。触景生情,睹扇怀旧,勾起侯方域一腔悲愤,无限感叹,权以题画,聊抒情怀。

侯方域…………施夏明 饰(国家二级演员、第23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

蓝  瑛…………顾  骏 饰(国家一级演员、首届中国昆剧青年演员交流演出“兰花表演奖”获得者)

G:.26折子戏\u300a桃花扇·题画》剧照PS2.jpg

《长生殿·小宴》                               

天淡云闲,秋色宜人,唐明皇与杨贵妃在御花园安排酒宴,浅斟低唱,饮酒歌舞赏玩秋景,杨贵妃不觉沉沉大醉,唐明皇命宫女扶杨贵妃回宫去。

唐明皇…………周  鑫 饰(优秀青年演员、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新秀奖”获得者)

杨贵妃…………徐思佳 饰(国家二级演员、首届京昆艺术紫金奖“新秀奖”获得者)

高力士…………钱  伟 饰(优秀青年演员、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表演奖”获得者)

车  夫…………丁俊阳

六宫女…………唐  沁  张书雯  吴婷蓉  郭  婷  朱  虹  严文君 

四太监…………孙  晶  赵于涛  陈  睿  计  灵  

G:.26折子戏\u300a长生殿·小宴》剧照PS3.jpg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简介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座落在南京朝天宫的江宁府学旧址内,直属于江苏省演艺集团。现任名誉院长张继青,院长李鸿良,副书记庄培成,副院长顾骏、施夏明、吕佳庆。

剧院艺术人员由50年代从艺的“继”字辈演员和江苏省戏剧学校67届、85届、2004届昆剧毕业生组成。他们行当齐全、功底扎实,具有鲜明的南昆艺术风格,真可谓人才济济、群星荟萃。

剧院在艺术上继承传统、推陈出新。昆剧《牡丹亭》、《桃花扇》、《朱买臣休妻》、《血冤》、《白罗衫》、《玉簪记》、《焚香记》、《看钱奴》、《绣襦记》、《窦娥冤》、《小孙屠》、《绿牡丹》、《1699·桃花扇》、《梁祝》、《南柯梦》等大型剧目成为剧院保留剧目,曾在国内、海内外产生过重大影响。《血冤》、《桃花扇》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文华新剧目奖”,《1699·桃花扇》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继青、张寄蝶、石小梅、林继凡、胡锦芳、黄小午、柯军、孔爱萍、李鸿良先后获中国戏剧“梅花奖”;胡锦芳、石小梅、柯军获国家文化部“文华表演奖”;周世琮获 “文华导演奖”。柯军、孔爱萍、徐云秀获首届中国昆曲兰花奖“最佳表演奖”;钱振荣、单晓明、龚隐雷获首届中国昆曲“兰花优秀表演奖”。孔爱萍、徐云秀、李鸿良在中国昆曲优秀中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中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家文化部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张继青、胡忌等八位老艺术家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家文化部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贡献奖”。 单雯、施夏明、孙晶获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十佳新秀”。

昆剧幽兰,香飘四海,剧院曾多次赴意大利、英国、法国、美国、日本、西班牙、韩国、印度、芬兰、瑞典、德国、瑞士等国及港、澳、台地区演出、讲学。如今每逢周六夜在朝天宫的小剧场,坚持“兰苑昆曲经典折子戏”演出,赢得了普遍赞誉和高度评价。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