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昆曲《桃花扇》的表演艺术

分享到:0
  • 2017年11月3日(周五)15: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昆曲《桃花扇》的表演艺术

演讲人: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        钱振荣、龚隐雷

主持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林叶青 

时    间:2017年11月3日(周五)15:20

地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钱振荣,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师从高继荣、周传瑛、石小梅,工小生。代表剧目:《白罗衫》、《牡丹亭》、《玉簪记》、《风筝误》、《绣襦记》、《长生殿·惊变埋玉、迎像哭像》、《白蛇传·断桥》、《荆钗记·见娘》、《西游记·认子》、《幽闺记·踏伞》等。在《桃花扇》中饰演侯方域。他戏路宽广,唱腔流畅婉转,吐字归韵规范,表演崇尚本色自然。曾获首届中国昆剧青年演员交流演出“兰花优秀表演奖”、第五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表演奖、第二届江苏省“红梅杯”戏曲大赛金奖。

        龚隐雷,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师从张娴、张继青、胡锦芳,工闺门旦、正旦。代表剧目:《牡丹亭》、《绿牡丹》、《玉簪记》、《长生殿》、《梁祝》、《跃鲤记·芦林》、《紫钗记·折柳阳关》、《艳云亭·痴诉点香》等。在《桃花扇》中饰演李香君。她表演含蓄细腻,唱念尤见功力,颇具南昆风格。曾获首届中国昆剧青年演员交流演出“兰花优秀表演奖”、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首届江苏省文华表演奖、第二届江苏省“红梅杯”戏曲大赛金奖。

 

内容概要:

        钱振荣、龚隐雷两位艺术家在昆曲舞台上塑造了众多各有鲜明特色的人物。10月13、14日,他们刚刚在新清华学堂的舞台上演出了“一戏两看”的《桃花扇》。此次讲座,两位老师将通过《桃花扇》这一经典剧目,剖析侯方域和李香君这两个人物;并通过示范剧目中的身段动作和演唱,讲解如何运用昆曲唯美的表演艺术演绎剧中人物的悲欢离合。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80个座位对全校本科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