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电影艺术赏析的三重维度

分享到:0
  • 2020年11月24日(周二)15: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电影艺术赏析的三重维度

演讲人: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研究员  覃川

主持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  赵洪 

时    间:2020年11月24日(周二)15:20

地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覃川,男,博士,研究员。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副会长等职。长期主讲清华大学文化素质教育核心课程及通识课“媒介素养综合知识与实践”“影视艺术概论与作品赏析”等,曾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主持或参与国家软科学课题、教育部重点课题等十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媒介素养与媒介德育创新》《媒介化生存与大学生成长》等,担任《中国教育电视发展报告》执行主编,发表论文20余篇。担任校园原创话剧《马兰花开》总编剧,先后获得第四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第四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最佳剧目奖”等。参与主创的微电影或视频作品等,获得各类奖励40余项。

内容概要:

       本期讲座采用理论讲解与作品(片段)赏析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主要涉及如下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电影作为人类新近创造的“第七艺术”是多种艺术形态的集成,并在真实性与虚拟性的高度统一上呈现出独特魅力;第二,微观层面上,通过认识镜头语言的基本规则把握电影本体艺术特质;第三,中观层面上,以文学性规律对电影作品进行整体结构性分析;第四,在宏观层面上,立足社会历史大坐标,在纵向与横向的比较互动中理解电影艺术的文化功能。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艺术欣赏导论》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7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