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昆曲旦行表演艺术——以扈三娘、杨贵妃、李三娘为例

分享到:0
  • 2020年11月13日(周五)15: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昆曲旦行表演艺术——以扈三娘、杨贵妃、李三娘为例

演讲人: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名誉院长、昆曲表演艺术家 王芳

主持人: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林叶青

时    间:2020年11月13日(周五)15:20

地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王芳,昆曲苏剧表演艺术家。1977年进入江苏省苏昆剧院,得多位名师亲授,昆曲、苏剧兼擅。代表剧目:昆曲《牡丹亭》《长生殿》《白兔记》《扈家庄》,苏剧《花魁记》《五姑娘》等。1995年、2005年两次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现任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名誉院长、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连任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内容概要:

       “行当”是中国戏曲的重要特征。剧中人物根据其性别、年龄、身份、性格等因素,划分为各种行当。昆曲的行当主要划分为“生、旦、净、末、丑”五大门类,各自再分为若干细行当。上一次北方昆曲剧院周万江老师为我们讲解示范了昆曲净行表演艺术,本次将邀请来自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著名昆曲旦行表演艺术家王芳老师作《昆曲旦行表演艺术》的讲座。旦行表现的是女性角色,又分为正旦、闺门旦、贴旦等多个细行当。王芳老师将通过《扈家庄》扈三娘、《长生殿》杨贵妃和《白兔记》李三娘等人物的塑造,讲解并示范如何运用“四功五法”等艺术手段来表现不同的女性人物。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18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