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以气制动,阴阳相衡——走进朝鲜民族舞蹈的内心世界

分享到:0
  • 2020年11月12日(周四)19: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以气制动,阴阳相衡——走进朝鲜民族舞蹈的内心世界

演讲人: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主任、教授  张晓梅

时    间:2020年11月12日(周四)19:20

地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张晓梅老师是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民族民间舞系主任,从事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学及编创研究。曾编创《扇骨》《徽娘》《恋舞伊人》《一枝红杏》《墨汐》等舞蹈剧目,其创作作品多次获得全国舞蹈比赛、CCTV电视舞蹈大赛、荷花奖舞蹈比赛等国家级比赛的最高奖项。在理论研究方面,曾发表《中、韩两国舞蹈教学之管见》《圆――打开舞蹈艺术之门的钥匙》《民族民间舞创作纵横谈》《“法古创新”与我的创作》、《浅析传统民间舞蹈的现代式继承与发展》等文章,并带领学术小组完成多个省市级科研项目。主编并出版教材《韩国传统舞教程》和《中国民族民间舞基本功训练教程》等。2017年,张晓梅老师成功举办了《千秋水色——张晓梅导师工作坊》舞蹈专场。

内容概要:

       本场讲座将以朝鲜民族的历史文化背景为导入,通过讲解朝鲜民族传统舞蹈中刀舞、手鼓舞与扇舞等舞蹈形式的历史发展沿革与当今发展现状、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朝鲜族舞蹈课堂教学内容,以及演讲者个人编创作品的赏析来体验、剖析和鉴赏朝鲜族舞蹈的动态特征,使观者进一步了解该类型舞蹈的文化内涵与审美倾向。同时,为了使观众能切身感受该民族舞蹈的动势特点,讲座还专门设置有现场互动体验环节,观众可在讲与跳中体悟朝鲜族舞蹈特有的美感。此次讲座旨在提高听众的艺术修养,帮助听众进一步了解舞蹈文化,并基本掌握朝鲜族舞蹈中所蕴藏的文化内涵与审美倾向。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舞蹈文化与审美》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舞蹈文化与审美》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8:50。除选修《舞蹈文化与审美》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8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