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实践性品格

分享到:0
  • 2019年11月5日(周二)15: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实践性品格

演讲人: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德胜

主持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      赵   洪 

时    间:2019年11月5日(周二)15:20

地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王德胜,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兼美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高校“学术创新人才”、北京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文艺美学理论、审美文化及现代中国美学。

内容概要:

       从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史看,“中华美学精神”始终处于不断生成、积淀和丰富的展开过程中。它在集中体现“中华性”的同时,交织融合了中华民族历史积淀的精神历程和多样性的思想追索,随时代变化而不断丰富其自身,且愈发深隽醇厚,呈现出意义的开放性和思想的丰富性。因而“中华美学精神”不仅是一种审美的风格象征,更是一种文化实践的价值构建。

       在当代条件下,“中华美学精神”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命题,更是一个指向鲜明的实践性命题。作为历史传统的“中华美学精神”,因其意义的开放性而具有延续文化血脉、塑造文化品格、强化文化使命的实践意义。我们要在实践中把握这一命题及其时代语境,在实践中实现当代中国文艺的美学追求。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艺术欣赏导论》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8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