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珠箔银屏迤逦开——《梧桐雨》表演赏析

分享到:0
  • 2019年10月25日(周五)15: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珠箔银屏迤逦开——《梧桐雨》表演赏析

演讲人:江苏省昆曲院国家一级演员  龚隐雷 钱振荣

主持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林叶青

   :2019年10月25日(周五)15:20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龚隐雷,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师从张娴、张继青、胡锦芳,工闺门旦、正旦。代表剧目:《牡丹亭》《绿牡丹》《玉簪记》《长生殿》《梁祝》《跃鲤记·芦林》《紫钗记·折柳阳关》《艳云亭·痴诉点香》等。在《桃花扇》中饰演李香君。她表演含蓄细腻,唱念尤见功力,颇具南昆风格。曾获首届中国昆剧青年演员交流演出“兰花优秀表演奖”、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首届江苏省文华表演奖、第二届江苏省“红梅杯”戏曲大赛金奖。

       钱振荣,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师从高继荣、周传瑛、石小梅,工小生。代表剧目:《白罗衫》《牡丹亭》《玉簪记》《风筝误》《绣襦记》《长生殿·惊变埋玉、迎像哭像》《白蛇传·断桥》《荆钗记·见娘》《西游记·认子》《幽闺记·踏伞》等。在《桃花扇》中饰演侯方域。他戏路宽广,唱腔流畅婉转,吐字归韵规范,表演崇尚本色自然。曾获首届中国昆剧青年演员交流演出“兰花优秀表演奖”、第五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表演奖、第二届江苏省“红梅杯”戏曲大赛金奖。

内容概要:

       昆曲舞台上《长生殿》展现唐明皇、杨贵妃的故事,其剧本来自清代洪昇的传奇,已为观众所熟知。然而在洪昇之前四百年,这一题材早已被白朴以《唐明皇秋夜梧桐雨》搬上元杂剧的舞台,其剧名取自唐代白居易《长恨歌》的诗句“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梧桐雨》中的一些曲词被化用到《长生殿》中,而《梧桐雨》本身则久已绝响。今年,江苏省昆山当代昆剧院又将元杂剧《梧桐雨》重现于昆曲舞台,为在昆曲舞台上重新演绎元杂剧作了有益的探索。本剧的主演兼主创成员、昆曲表演艺术家龚隐雷、钱振荣两位老师,将把制作这一剧目的缘起、思路,特别是剧中的表演特色,向我们娓娓道来,并当场示范昆曲《梧桐雨》中的精彩片段。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12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