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我们的国歌

分享到:0
  • 2019年10月22日(周二)15: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我们的国歌

演讲人: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国家一级指挥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                 于海

主持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      赵洪 

时    间:2019年10月22日(周二)15:20

地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于海,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文联委员,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交响乐基金会理事,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于海曾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及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央民族乐团、澳大利亚国家军乐团、美国陆军军乐团、俄罗斯红军歌舞团等中外著名演出团体,举办音乐会千余场、出版录制唱片数十张。其指挥艺术深受观众喜爱,也得到了媒体的广泛赞誉。1999年、2009年在天安门广场担任国庆50周年、60周年庆祝活动千人联合军乐团总指挥。2008年在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上,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圆满完成礼仪音乐的演奏任务。被《音乐周报》评选为2009中国音乐年度人物。2011年被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德艺双馨的名师名家”。2015年9月3日天安门广场大阅兵担任首次组建的1200人解放军合唱团团长兼总指挥。

       于海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连续十年为国歌立法提案,被媒体誉为“催生国歌立法的指挥家”“推动国歌立法的音乐家”。

内容概要:

       于海老师参与并见证了共和国近50年来许多重大活动,连续在天安门广场上参加国庆及大阅兵活动,先后接受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主席的检阅。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常任指挥,于海老师还为数百位外国元首演出并多次受到他们的接见和赞扬。由于工作需要,于海老师对中外国歌有深入的研究,听他讲述中外国歌背后的故事、分享他精彩纷呈的艺术人生,了解他坚持十年为国歌立法的经历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

       本次讲座将从国歌的概念入手,讲述中国历史上的国歌,并梳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发展历程。此外,于海老师还会深入阐释国歌是如何象征国家神圣形象和体现国家情怀的。讲座最后,于海老师还将与现场师生互动,指挥师生演唱国歌。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艺术欣赏导论》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8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