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用情传神,用心演戏——戏曲表演艺术探究

分享到:0
  • 2019年9月10日(周二)15:20
  • 免票入场

  • 清华大学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 用情传神,用心演戏——戏曲表演艺术探究

  :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唐元才

  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  赵  洪

     间:2019年9月10日(周二)15:20

     :清华大学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唐元才,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净,师承方荣翔、王正屏,同时向贺永华、赵文奎、王雨田、钱福元、梁廷洲等京剧名家学习京剧艺术。代表剧目有《狸猫换太子》《全本包龙图》《锁五龙》《五台山》《铡美案》等。曾获第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第九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文化部第七届文华表演奖、1987年首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最佳表演奖”、宝钢高雅艺术“表演奖”、江苏省首届茉莉花戏剧“特别荣誉奖”等。

内容概要

       本次讲座从戏曲艺术“四功五法”的要义切入,以我从事学习京剧艺术几十年的心得体会,用对比、比较的手法演绎几个京剧剧目的唱、念、表演,着重阐释“用心”的意义。这是取得成功的真谛。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艺术上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只有勤学苦练、仔细琢磨、反复推敲,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才能厚积薄发、取得进步。我想不管从事什么职业,要有所建树、事业有成,“用心”是必须的,这与同学们共勉。

       讲座最后将和同学们互动,讨论什么是正确的科学发声方法。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艺术欣赏导论》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8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