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分享到:0
  • 2019年6月4日(周二)19:20
  • 免票入场

  • 清华大学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第15周(周二)《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预告-[彭丽颖]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中国乐器改革委员会常务理事,吉林师范大学副教授  彭丽颖

  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  赵洪

     :2019年6月4日(周二)19:20

     :清华大学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彭丽颖,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研究员,吉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乐器改革委员会常务理事,韩中艺术协会会长,曾获大韩民国多元文化艺术大奖10大艺术人奖、21世纪韩国音乐盛典优秀奖等奖项。天津音乐学院学士,首尔大学第一位获得伽倻琴演奏专业硕士学位的外国人,韩国中央大学第一位获得音乐学博士学位的外国人。曾任教于韩国祥明大学、国际艺术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等高校、驻韩国中国文化中心。留学期间主修乐器演奏和民族音乐学。曾参与韩国教育部、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等国家课题项目研究,主要研究朝鲜族音乐、孔庙祭礼乐、唐宋音乐与韩国音乐的关系、古代音乐的复原与传承等。研发25弦伽倻琴和礼乐瑟并获得国家专利。 

内容概要

       由古至今中国文化、中国音乐对周边国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目前中国传统文化及音乐在周边的日本、韩国等地被保存的较为完整。由于国家的发展及社会的变化,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自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中国乐器发生了巨大的改革并在全国逐渐兴起。部分外来乐器在中国扎根蒂固,而中国传统的文化、音乐、乐器等却没有得到完整的保存和传承。时至今日,复原振兴传统文化是每一个中国人责无旁贷的使命。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学上的报告中提到:“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传承传统文化从自我做起,才能真正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复苏和振兴,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加以符合现代人审美的创新,才能使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艺术欣赏导论》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8:50。除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8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