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茶花女》:歌剧之美与人性之光

分享到:0
  • 2019年4月23日(周二)19:20
  • 免票入场

  • 清华大学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茶花女》:歌剧之美与人性之光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王纪宴

  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 赵洪

     :2019年4月23日(周二)19:20

     :清华大学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王纪宴,音乐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事音乐评论、音乐与文学比较研究以及歌剧史研究,为《人民音乐》、《艺术评论》、《爱乐》、《歌剧》、《国家大剧院》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撰写大量文章。曾担任中央电视台“音乐厅”栏目撰稿及主持人,多次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中央电视台“读书”节目。在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中山音乐堂、广州大剧院、国家图书馆、中央音乐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举办音乐讲座百余场。2017年起在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为研究生讲授“歌剧文化史”、“歌剧表演艺术家研究”和“当代歌剧观察”课程。

内容概要

       “50年后,或许没有多少人记得我的小说《茶花女》,但威尔第将使它成为不朽。”是什么样的艺术感染力,让小仲马发出此番感慨?威尔第的《茶花女》,作为充分体现歌剧独特魅力的杰作,通过音乐表现出主人公内心在爱情幸福与牺牲精神这二者间的困境与抉择,再次复苏了关于爱情与死亡的古老神话。歌剧之美与人性之光的交织辉映,是歌剧《茶花女》每一次演出带来的精神体验中最打动心灵的核心所在。而在世界各地年复一年上演的这部歌剧,被每一位导演以不同手法给予新的阐释,焕发出新的魅力和光彩。本次讲座分析的演出版本包括国家大剧院著名的“魔镜”版,另外还有2005年萨尔茨堡音乐节上演的由韦利•戴克在极简舞台上所作的令人震惊的戏剧处理以及由歌剧黄金搭档安娜•奈瑞贝科和罗兰多•维拉宗联袂的精湛表演。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艺术欣赏导论》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8:50。除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8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