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中国古典舞蹈的当代审美鉴赏

分享到:0
  • 2019年2月28日(周四)19: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中国古典舞蹈的当代审美鉴赏

演讲人: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舞蹈研究所所长    金 浩

时   间:2019年2月28日(周四)19:20

地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金浩,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舞蹈研究所所长、中国古典舞系理论教研室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首批入选首都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库。主要学术著作:《新世纪中国舞蹈文化的流变》(专著,获上海市优秀图书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新世纪中国古典舞发展十年观》(专著)《中国古典舞术语词典》(编著)《中国古典舞身韵教学法》(合著,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项目奖)《中国古典舞简明教程》(主编)《古典舞基础训练》(主编)等。曾在国家大剧院、炎黄艺术馆、国子监国学大讲堂、超星名师讲坛及国内各大学开设艺术讲座,多次出访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韩国、新西兰进行艺术交流。

 

内容概要:

       舞蹈艺术家的创造性活动,细化了舞蹈的题材、表演风格、体裁样式等,舞蹈渐渐成为一门体裁丰富多样、风格多姿多彩、样式种类繁多的,真正的、纯粹的、独立的艺术形式。

       如何对中国古典舞蹈进行当代审美鉴赏呢?本次讲座将采取理论讲解和作品赏析的模式进行,从如下五个方面来具体把握:身韵对于传统舞蹈“破神入形”的特征提取、中国古典舞“形神劲律”的审美法则、把握传统韵律展开“变奏”、侧重写意的纯舞性“意蕴”和敬惜历史文化资源“整合”。每个人都有着对中国古典舞蹈精神不同的理解与感知,舞蹈意味着超逸的渴望,它穿越了艺术的斑斓时空,让整个生命随之舞动起来,使自己获得支配生命的热情。正是因为“舞蹈的工具”人人皆有,人们才会对中国传统舞蹈艺术出现新的审美期待。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舞蹈文化与审美》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舞蹈文化与审美》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8:50。除选修《舞蹈文化与审美》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8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