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给过去一个未来

分享到:0
  • 2018年12月28日(周五)15: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文化素质教育讲座》暨《艺术名家讲堂》课程

演讲题目: 《给过去一个未来》

演讲人: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 艺术总监         

主持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林叶青 

  间:20181228日(周五)1520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张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戏剧表演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获得者,素有中国“昆曲王子”之美誉。专工昆剧小生,师承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岳美缇、周志刚,是俞振飞大师的再传弟子。从艺30余年来,主演过《牡丹亭》、《长生殿》、《春江花月夜》、《我,哈姆雷特》等多部大戏,塑造了昆剧舞台上多个风格迥异的角色,更于2018518日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成功举办“水磨新调”新昆曲万人演唱会,实现了昆曲400年来再度以万人之势重回观众视野的盛景。

张军长期致力于昆曲艺术的普及和推广,20年间已在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在内的海内外大中学校举行了400余场, 此外,他还通过与各种艺术门类的跨界合作来拓展昆曲传播的渠道,先后同音乐家谭盾、指挥家汤沐海,日本歌舞伎演员市川笑也、台湾歌手王力宏、英国小提琴家Charlie Siem、美国爵士大师Bobby McFerrin等艺术家跨界合作,为昆曲获得年轻观众及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创造了可能性。其中,由荷兰皇家歌剧院制作、张军主演的谭盾歌剧《马可·波罗》还获得2010年美国格莱美奖提名。

20115月,为表彰张军在昆曲表演艺术方面的深厚造诣和长期以来在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在推动昆曲艺术的传播方面所做出的积极贡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授予张军“和平艺术家”称号。他也是继中国影星巩俐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之后第三位获得此项殊荣的华人艺术家。

内容概要:

本场讲座采取讲解+现场表演的形式进行。主要内容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张军将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关于昆曲的前世今生以及曲牌体的独特魅力;第二部分,以懒画眉为例分享昆曲曲牌之美,并表演《懒画眉》 ;第三部分,以原创昆曲作品《春江花月夜》为例,与大家分享其在创作进程中的思考,并演唱《春江花月夜》。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听讲。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8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