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质朴苍劲--走近昆曲老生行当

分享到:0
  • 2018年11月16日(周五)15: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质朴苍劲--走近昆曲老生行当

演讲人: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袁国良

  间:20181116日(周五)1520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袁国良,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共党员,艺术硕士。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戏剧家协会理事。师承昆剧表演艺术家计镇华、陆永昌。并跟随侯少奎、顾兆琳、周启明、张世铮、黄小午老师学习昆剧,跟随张信忠、童强、陈国卿老师学习京剧。常演大戏:《孔子之入卫铭》《赵氏孤儿》《十五贯》《烂柯山》《邯郸梦》《寻亲记》《贩马记》小剧场《望乡》等。并在《红楼梦》《汤显祖与临川四梦》《一捧雪》《墙头马上》中出色表现。常演折子:《搜山·打车》《出罪·府场》《弹词》《打子》《草诏》《哭监》《写本》 《望乡》《男监》《小宴》《扫松》《别坟》《骂曹》《花判》《看状》《开眼上路》《卖书纳姻》《戏叔别兄》等。

内容概要:

     昆曲被誉为“百戏之祖”。或许众所周知的是昆曲的小生旦角,但《牡丹亭》外别有风景。昆曲老生,“阔口”行当,多演绎忠孝节义的人物。本次讲座将通过《长生殿·弹词》《千忠禄·搜山打车》《烂柯山·逼休》《渔家乐·卖书纳姻》等剧目的表演赏析,使您较为深入的了解昆曲老生行当中“生,末,外”不同的表现方式,让您了解昆曲是如何运用“手眼身法步”来塑造人物的。并通过《孔子之入卫铭》中的经典唱段,来分析戏曲传承和创新的关系。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80个座位对全校本科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