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素养、感性、温度——戏剧批评的灵魂

分享到:0
  • 2018年11月13日(周二)19: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素养、感性、温度——戏剧批评的灵魂》

演讲人: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专家 崔伟

主持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  赵洪

  间:20181113日(周二)1920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崔伟, 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专家。主要从事戏剧理论评论和中国戏曲史与表演艺术评论研究。曾荣获中国文艺评论奖、田汉戏剧奖•理论评论奖、弘扬京昆艺术特别贡献奖。

崔伟个人学术研究颇丰,曾在《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戏剧理论、评论、戏剧现状思考等文章百万字。出版的著作有《京剧》《中华戏曲•京剧》《京剧史话》《感知京剧》,长篇章回体小说《粉墨王侯谭鑫培》以及《看过的、想到的——崔伟戏剧文集》等。创作的作品如广播剧《情暖车厢》,京剧连续剧《金龟记》,豫剧《洪武跪柳》等。

内容概要:

     戏剧批评非常重要,特别是在今天创作主体非常多样,文艺思潮非常丰富,观众需求极为复杂,舆论观点各抒己见,市场因素极为突出的戏剧环境下,越是戏剧趣味多样自由,越是不能缺乏严肃、严谨,有学养、有善意、有威信的戏剧批评。理想的戏剧批评应建立在时代精神上的理性关照之上;是体现着科学态度的严谨衡量;是奠基于艺术规律基础上的辨析思考;是充满批评者感性与智慧的思想表达;是代表观众和读者审美追求与艺术渴望的社会文化诉求;还应是能启迪艺术家创作智慧,提升大众欣赏水平的心灵滋补与审美普及。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戏曲艺术赏析》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戏曲艺术赏析》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入场时间为当日18:50。除选修《戏曲艺术赏析》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80个座位对全校本科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