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客观与理性基础上的真诚言说——我眼中的戏剧评论

分享到:0
  • 2017年11月14日(周二)19: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客观与理性基础上的真诚言说——我眼中的戏剧评论

演讲人:西安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西安艺术》编辑部主任  韩建

主持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   赵洪 

时    间:2017年11月14日(周二)19:20

地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韩建,西安工程大学戏剧戏曲学硕士生导师。曾负责第八届中国戏剧节简报编写;多年来应邀参加陕西省及西安市剧本创作研讨会;曾担任西安市戏曲“石榴花”大赛评委;应邀担任陕西戏曲广播、陕西电视台“秦之声”栏目评委或特邀嘉宾。

        论文曾荣获第五届中国“王国维戏曲论文奖”、“中国秦腔高层论坛”论文奖等多个奖项,在《戏曲研究》、《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当代戏剧》等国内刊物上发表戏剧评论文章数十篇,并被收录于论文集《天音国韵——中国当代舞台剧启示录》、《中原戏剧的回望与前瞻》、《中国秦腔文化丛书》等。创作小戏《戏·情》荣获陕西省小戏小品展演“优秀编剧奖”。

        先后应邀参加“ “第一届文化与传播符号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新丝路、新思路:民族文艺论坛”、 “2017全国外语人才培养与中国文化走出去国家学术研讨会”、“当下戏剧创作评论研讨暨《文艺成都书系》研讨会”、“中国——东盟戏剧周戏剧论坛”(2016、2017连续两年)等全国性学术研讨活动。

 

内容概要:

        本次讲座以“戏剧评论”为切入点,从戏剧评论的价值和意义、戏剧评论从业者应有的态度和视野以及审视能力等入手,同时以多个具体剧目为例展开剖析,探讨如何既从宏观着眼,又可从小处入手,既涉及表演的优劣,又注重表现形式以及剧种风格的差异,从而使戏剧评论鞭辟入里并具有与作品并驾齐驱的品质等问题。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艺术欣赏导论》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入场时间为当日18:50。除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50个座位对全校本科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